close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片來源:菡生婦幼臉書)

終於在小朋友滿月後抓到一點點空檔可以開始打自己的心得了~(也表示開始抓到寶寶的一點習慣了~

其實小包我一開始是想要自然產的媽咪~但自從懷孕之後,血壓一直滿高的,所以安全起見下,我的產檢醫生-郭仲瑩醫師就建議我還是提早催生或剖腹讓寶寶出來(因為小豬寶已經足月,重量也夠了!)

而在小豬寶的胎位頗高的考量下....媽咪我怕吃全餐所以直接選擇剖腹產XD!

剖腹前一晚我跟豬寶爸梳洗後,就「大素顏」的準備入住~(產前兩天都會有護理師來電再次確認注意事項喔!)

一開始到待產室量宮縮跟胎心音,因為是沒有產兆就準備剖腹,所以只有確定一下寶寶的狀況就進行接下來的準備事項

先是害羞的剃毛~(這個在產前計畫書中會讓你選擇,但為了避免感染通常會建議不是自行先除毛,就是護理師幫忙除喔!)

然後就是浣腸(生平第一次的感覺很妙),在蹲廁所的期間,豬寶爸就會被帶去簽文件,還有確定最後的細節

像是是否需要剖腹傷口的美容敷料、產後止痛的選項等等....

在剃毛前其實護理師就請我換上手術服了~很多人都覺得滿好的XD,但我覺得穿上後肚子看起來很明顯而且這時真的有要準備生產的感覺了~

在菡生生產最方便的一件事就是...幾乎什麼都不用帶了!因為基本上生產需要的東西都已經「傳便便」(台)囉!

只需要帶自己私人的衣物、手機、充電線...其他的可以等用完再跟醫院買,或是附近藥局也很方便喔!

開刀前一晚先入住之後的病房~所以想要在盥洗一次也是可以的唷!而且很棒的是,浴室裡的浴巾跟毛巾都是可以帶走的~

所以這也確保每一次入住拿到的都是新的喔!

因為是排第一台刀,所以三點多就起床預備,約3:30就到待產室打點滴跟測胎心音~(PS.待產室也有電視喔XD只是沒拍照片~)

而不管是病房還是待產室都是單人的~所以都有自己的洗手間喔!不過,因為準備待產時就已經打點滴了,所以一定要有先生或是家人陪伴,這樣上廁所才有人幫忙拿點滴喔!

等到開刀前一小時左右,就會移動到產房囉!

(產房不方便拍照,所以只能文字敘述了!)

到產房後先是護理師將心跳跟血壓儀器之類的固定在我身上,然後麻醉師要來幫我打麻醉,是個讓人安心的大姊

原本因為我緊張的心情,原本要讓我小睡一下再打麻醉,但因為我術後的止痛是選止痛針(因為保險有給付,加上維持時間久~),所以大姊就直接幫我進行麻醉

一開始擔心會很痛,結果技術真的超好!只有微微酸的感覺喔!接著,過一小段時間,麻醉師就會請我試著動動看我的腳~

那種想抬抬不起來的感覺很妙,然後就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手術~過程中雖然有點想睡,但不知道是不是有點緊張,其實我意識滿清楚的,一直在聽郭醫師還有助理醫師跟麻醉師在聊天XD

他們也會不時地跟我聊個一兩句,中間真的沒有什麼感覺,就是覺得手術床有搖晃感(因為脖子以下被布擋住,所以也完全不知道進行到哪),一直到要把小朋友「擠」出來的時候!不誇張,真的感覺是擠出來XD(不是剖腹嗎@W@)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胎位還滿高的,感覺醫生要把他從我胸下的地方往下推才有辦法把他抱出來,唯一讓我覺得稍稍不舒服就是這個時候,有種不太能呼吸的感覺,但不是痛喔!單純小小的不適,但小朋友出來就好囉!

一出來就發出宏亮的哭聲XD,漂亮的醫生阿姨說很怕爸爸在外面以為我們虐嬰XD

在進產房之前,護士就會問要用誰的手機拍照喔!所以覺得很貼心

(雖然媽咪很醜,但第一張照片還是要放一下)

我的意識大概就是到拍完照,然後就睡著了,但是當我要被推回病房時,我又醒過來了!所以感覺我其實沒有睡多久~ 

後來問了一下豬寶爸,從我進產房開刀、縫合到回到病房,其實大約30~40分鐘而已,非常快喔!

感覺很老成的嫩嬰XD很多人看到小豬寶出生的照片都還說~怎麼新生兒那麼「熟」,就是沒有皺皺的感覺~我想...應該就是在媽咪肚子裡吸收太好XD

美女醫生說,很難的媽媽有孕期高血壓的問題,寶寶的體重還那麼足(小豬寶出生體重小豬寶出生體重→3440G),媽咪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因為這小子的臍帶好粗阿(看到護士抱著剛出生還沒剪完臍帶的他的感想

當然,剖腹產後,就是在醫院待五天四夜~

第一台刀的好處就是,躺足8小時候,晚上就可以準備進食了!至於為什麼只要躺足不用等排氣呢?因為菡生的剖腹產都是採「腹膜外」手術喔!

☆腹膜外剖腹生產:
分開腹直肌 肌肉層, 不打開腹膜, 不進入腹膜腔, 直接剝離腹膜和膀胱交接處, 把膀胱往下推, 露出子宮下段, 然後在子宮下段劃上一刀, 娩出胎兒來, 整個操作過程 都是在腹膜外, 所以沒有動到腹腔內的器官.

★一般的剖腹生產:
分開腹直肌 肌肉層, 然後直接打開腹膜, 進入腹膜腔, 再剝離膀胱, 把膀胱往下推, 露出子宮下段, 然後在子宮下段劃上一刀, 娩出胎兒來

而採用腹膜外手術只需要平躺8小時(連枕頭都不用),不需等排氣就能進食喔(但8小時中連水都不能喝喔!可以請家人用棉花棒沾水潤潤嘴唇)!但坦白說,從前一晚11點就開始空腹,到生產完後8小時,不管是什麼,只要含有油脂(也可能是麻醉的關係),我才喝一點點湯+水,沒多久就吐了>"<,一直晚上才能稍稍吃一點點,我個人最能接受的是水果但也只能一點點就是,到隔天才慢慢地恢復~

再來要說說傷口的部分~

首先~因為護士要觀察代謝的狀況,所以尿袋都是護士來倒的,然後同時也會幫我清洗傷口(覺得很貼心也很感激,因為很細心),護士也提醒我,平躺完8小時候,當我的腳沒有那麼麻之後,可以練習抬高屁股動一下,這樣可以幫助隔天準備下床的時候比較順利!我也有乖乖地練習,當然也因為我是一個躺不住的產婦(我媽一直很擔心我傷口裂開...)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我孕期持續的運動,加上我聽護士的話稍微的提臀練習,我隔天中午拆掉尿管過後確實就能緩慢地起身坐床,然後很緩慢的(像樹懒一樣慢!)走到廁所如廁,至於很多人擔心的排尿問題,我真的覺得跟孕期有運動,增加膀胱的肌肉耐力有關,因為我跟另一位孕期的同學,都是一下床就能自行如廁成功,所以強烈建議孕期在「醫生同意」跟身體狀況可以負擔的狀況下多少還是要做點運動喔!

為了方便,所以我也選擇請醫院幫忙訂住院這幾天的月子餐,有兩家可以選,菜色都算不錯,但有一間的湯偏油,我第二天換了一家比較清淡,後面都選第二家的吃~

除此之外,因為剖腹的關係,前兩天幾乎都不太能抱到寶寶,加上病房內只要有非寶寶的父母親寶寶就不能進房,所以前兩天我都是看螢幕解饞

到第三天就趁沒有訪客的時候趕快請豬寶爸把小豬寶推回房間抱抱他

另外我們也有加購寶寶的游泳課程(費用中有送泳圈喔!),看小豬寶在泳池內超療癒的XD

總結:

其實當初選菡生,就是看在設備很新,加上評價很好(雖然看診人很多要等XD),然後醫生都超溫柔的~,之前聽很多人說女婦產科醫生會比較粗魯,但我看過菡生全部的醫生,我認真覺得都是天使來著,連休診日醫生都還會來巡診喔!不過費用確實不算是平價,我會建議本身有保險可以理賠的準媽咪在考慮可以在這裡剖腹,真的可以享受生產過程,又不怕負擔太大!

arrow
arrow

    Candy(小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